BloggerAds廣告

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

量血壓的四大好時機-57健康同學會

57健康同學會,潘懷宗博士所說:
量血壓應該分別量,早、中、晚和睡前,這是最好的時機,且盡量量右手,比較正確。

四大時機可分:
  1. 早:早上起床
  2. 中:9-11點,是高血壓的好發時段。
  3. 晚:16-18點,是上班族血壓最高時段
  4. 睡覺前


且在任何時段只要其中一次有量到血壓高,都要處理。不可因其他因素(例下午很累很緊張,所以量到的就不算),或不可因1.2.4都正常,3不正常,所以就判定為正常,這都是錯的。

還有一種比較麻煩的就是睡覺的時候血壓高,這個叫做假面高血壓,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,就是在清醒的時候都量不到血壓高,睡覺時突然血壓高了,這種很危險,因為你不曉得你自己已經有血壓高。所以建議多量幾次,這邊是建議量一天量4次,如果量了一段時間後,都沒有問題,可改為一天量2次,可選擇1早上和3下午4-6點最危險這時段,這2次。隔一段時間後在改回4次,看看有沒有正常。

有家族病史或年紀較大的人,建議勤勞一點,多量幾次。
量血壓有收縮壓、舒張壓,常常會有人問,我只有收縮壓高或舒張壓高這樣算不算高血壓呢?
高血壓有3種組合:
  1. 收縮壓超標,舒張壓也超標
  2. 收縮壓超標,舒張壓未超標
  3. 收縮壓未超標,舒張壓超標
以上3種都稱為高血壓
且收縮壓-舒張壓=脈壓差
脈壓差愈大則中風與心肌梗塞機率愈高
在任何一個時段,量到的只要有一個高就算高血壓了。

高血壓對身體六大傷害,不能不防
l  動脈:血壓高可能使動脈內膜增厚,使血管硬化,管壁變厚且猍窄;並會破壞動脈管壁,形成斑塊或動脈瘤,萬一發生主動脈剝離、破裂,將比心肌梗塞更危急,病人甚至來不及開刀就喪命。
l  心臟:血壓高造成動脈阻力增加,導致左心室得更用力才能將血液打出去,長久下來左心室會變為肥大,致使心臟衰竭;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硬化,因而心絞痛,心肌梗塞的危險增加。
l  腦部:高血壓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,或是血塊阻塞血流至大腦各部位,是引起中風主要原因。
l  腎臟:血壓高會使腎臟血液循環惡化,破壞腎功能,引起腎衰竭。
l  眼睛:造成視網膜病變,嚴重會失明。
l  代謝症候群:高血壓經常帶來另兩個壞朋友-高血糖和高血脂。將來容易發展成糖尿病、心臟病、中風。
所以不可輕視高血壓。

以上為57健康同學會,潘懷宗博士講解。青蛙丸子整理分享。
順便附上一個 血壓表.xls檔案,裡面包含一天量2次和一天量4次的工作表。
請自行取用,希望大家都健康。
雲端分享碼 4#68*0568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