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廣告

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

MKLINK語法(WIN7)



建立符號連結。

 

MKLINK [[/D] | [/H] | [/J]] Link Target

 

        /D      建立目錄符號連結。預設是檔案符號連結。

        /H      建立永久連結而不是符號連結。

        /J      建立目錄連接。

        Link    指定新符號連結名稱。

        Target  指定新連結參照的路徑 (相對或絕對)。

 

MKLINK 用法

mklink只能在命令提示符cmd中使用。

 

創建文件夾連接範例

1."電腦管理"裡把administrator帳號啟用,在使用administrator登入系統。

2."C:\User\我的帳號"整個目錄到其他磁碟上,假設移到"D:\User\我的帳號"

robocopy /copyall /move /e C:\User\我的帳號 D:\User\我的帳號

3.刪除原本資料夾del C:\User\我的帳號

4.將新的存放地建立一個連結到原磁碟位置

mklink /d C:\User\我的帳號 D:\User\我的帳號;沒有問題的話就會出現「已建立 C:\User\我的帳號 的連接 < <===>> C:\User\我的帳號」的訊息。

5.重新開機登入自己的帳號測試看看有沒有成功。

6.下次重裝系統時,使用同一個帳號,先用Administrator登入把系統中的 "C:\User\我的帳號"刪除,再用第4mklink做一次連接即可。

 

刪除文件連接

刪除連接符號可以用del 命令來刪除,也可以用檔案總管來刪除連接符號。

 

Mklink應用

mklink實現系統和用戶目錄分離只是一個簡單應用,實際上有了連接這個功能後,我們還能將更多的東西分離出來存放,比如windows templog目錄等。可以跨磁碟存放,用來解決C碟空間不足的問題。

win2008也有支援此功能。而且支援UNC路徑。曾經非常羨慕Unix like系統可以把NFS網路磁碟掛載成為本機路徑。讓系統可以直接存取網路磁碟。但是在windows下則必須要使用{ \\server\share }這種UNC路徑寫法。雖然也是不錯,不過在建立windows server上架PHP系統要連接UNC路徑當作程式路徑,就是比較麻煩。測試成功後,現在網路磁碟也可以掛載成為本機磁碟的路徑了。

 

使用以下指令掛載網路磁碟:

mklink /d c:\webroot \\sharehost\webroot

 

解決C碟空間不足的問題:

windows內的資料夾有個不太常用到,但是又不可以刪掉的 C:\windows\Installer 資料夾,先拿這個測試

 先把檔案移到D磁碟,以下動作記得使用管理這身份操作,不然沒有作用

 robocopy /copyall /move /e c:\windows\installer d:\diskc\installer

刪除原本資料夾內容

del c:\windows\installer

將新的存放地建立一個連結到原磁碟位置

mklink /d c:\windows\installer d:\diskc\installer

以上完成後,C磁碟空間就被釋放出來,終於順利完成windows更新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